English

律师“门槛”要加高

律考内容和方式也将做大调整
2000-11-20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讯 律师如今已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,“律考热”持续升温。据新华社记者从中国律师2000年大会上获得的消息,为保证律师的整体素质,平衡市场供求,今后10年,中国律师每年的递增水平将保持在7%左右,到2010年,律师总人数达到约20万人。

全国律协有关负责人介绍,我国律师制度恢复20多年以来,律师业迅猛发展,律师队伍不断扩大。律考制度实行后,已先后进行12次全国统一考试,共有150多万人参加考试。到今年年初,全国律师已达到近11万人,其中大专学历的占48.1%,本科学历34.8%,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学历的占5.12%。

这位负责人指出,鉴于目前每年参加律师考试的人数已经突破20万人,而且每年都有大幅度的增长,因此律师准入的“门槛”应该有所提高。除了对报名资格做更严格的要求以外,对考试的方式和内容也应做较大幅度的改进和调整。不仅如此,对获得律师资格,转为执业律师的条件和程序也应该有相应的改变,以便根据法律服务市场的实际情况,随机掌握具备资格者进入执业律师队伍的节奏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